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農曆七月中元法會醮壇中供奉的「鬼王」是誰?

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法會」前後,道觀、佛寺和各地廟社都會舉辦不同的超度法會,超薦先祖,普渡幽冥。在法會會場中,我們通常會見到一個青面獠牙、凶神惡煞的鬼王紙扎或畫像,被安奉在一個神棚裡。關於「鬼王」的說法,道教和佛教都有不同的解釋。北方道教普遍認為「鬼王」是太乙救苦天尊所化現。《玄門靨然甶孑大帝開光儀科》中收錄的就是《太乙大讚》和《救苦寶誥》。在法會之中,太乙救苦天尊會化身成鬼王,以鎮守壇場,監管到壇的十方孤魂,使其有秩序聞經聽法,領衣受食,從而託化更生。佛教則認為鬼王乃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瑜伽焰口施食要集》云:「阿難尊者因習定,救苦觀音示面燃。」「面燃」(亦作「靨然」)的意思就是臉長得很難看。菩薩故意示現惡相,讓阿難尊者體悟人生無常。《焰口要集》又云:「救苦觀音,示現焦面鬼。念佛宣揚,秘密功德力。拔濟孤魂,來受甘露味。」觀世音菩薩以救拔鬼道眾生之苦為任,乃變為面燃大士,普救一切餓鬼。現時,南方廣東一帶有部分道教壇場亦供奉觀音大士所化身的靨然大士,以肩負鎮守壇場,分衣施食的任務。因此,鬼王的形相雖然可怖,但只要我們明白當中普渡的意義,自然了解神明化身鬼王的目的並不是嚇人,而是救苦超拔。

2 則留言:

  1. 道祖誕是ニ月十五還是七月初ー?為何有兩個誕期?

    回覆刪除
  2. 七月初一的道祖誕,是香港道壇獨有的日子。香港道教文獻《寶松抱鶴記》也記載了上世紀中已出現七月初一道祖誕。疑是道壇降乩指引,實情難以查考,但已經成為香港道壇賀誕的傳統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