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看人不順眼的原因是甚麼?

《道德經》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美與醜、好與壞的概念是人為所判斷的,也因此引起無休止的言辯紛爭。修道的人卻不肆意行事,不搬弄造作,超越主觀的執著,以無為處事,以不言行教,更不會標籤別人醜與壞。因此,看人家不順眼,說穿了這是因為自己修養不夠。

每當做錯事,我們很容易會把自己的責任剔除,卻在他人身上找過錯。若遭到揭發,又會為自己極力辯解,錯的永遠是他人而非我,我只是受傷害的人。不過,實情並非如是,這些對與錯的執著都是自己找上來的。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無不是緣份,這個緣包括了善和惡、美與醜,最重要是我們用甚麼心念去面對。

道教強調「靜則生慧」,如果我們可以嘗試靜觀內心,反照自己,便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愚痴的,聽到他人讚美便開心,遇到指責便會心生怨恨,而不會立即反省自己過失,眼睛總是看到對方的不足與過錯。再靜心觀照,便會發覺看人家不順眼而心生怨恨,其實這是懲罰自己,令自己徒添苦痛。

學道的人,每天唸著「內觀其心,心無其心」時,本意是修道即修心,當心無所著時,就是清靜之道。可當遇到人時,不少人幾句不離是非,無不是人家長短,終難逃輪迴之厄。因此,若能誠心懺悔,修行之路就在腳下,如呂祖云:「求懺悔於當生之際,自新無盡之良緣。」只要我們能覺悟自己的不是,止惡遷善,自然有好的良緣。

懺悔,就是覺悟的開始,而改過就是修行。當我們常省察自己的不足,而視身邊的人都是善知識時,以往不順眼的人其實都是仙聖,在我們身邊考驗和助長自己的智慧,這樣便能境隨心轉,一切都是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