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賜藥覺能


黃覺能在詩詞、文章方面都寫得很好,但多年都沒有當上大官。一天,他到東都門外送客,看到一位道人在附近閒坐,於是招呼他過來把客人餞行所剩餘的酒菜吃掉。吃畢,道人請辭,說:「明年在江南再和你見面。」並在桌上寫了一個「呂」字便翩然而去。黃覺能醒悟這位道人一定是呂祖。

說也奇怪,第二年他被調派到江南當官,又重新遇到了呂祖。見面後,呂祖先後分別給了他七枚大錢、再給十枚大錢和三枚小錢,說:「就給你這個數,不可再增加了。此外,我再給你一點藥,每年元旦早晨必須用酒研磨此藥服用,那麼你一年內便不會生病。」黃覺能遵照呂祖的話,到了七十三歲那年,呂祖給他留下的藥物也用完了,他作詩曰:「床頭曆日無多子,屈指今年七十三。」然後安然羽化離世。

呂祖的「藥」寓意著修行的法門,如果我們能夠信受奉行,必然可以令身心和順,開啟智慧。不過,修行並不等於可以長命百歲,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業力和果報,這樣也會影響壽命長短。典故中的黃覺能依循呂祖的訓誨,令自己多年來生活安康,但他同時也看透生死,坦面對自己離世。大家想想,像黃覺能一樣遇上呂祖的人實在不多,假若我們今日能接觸呂祖的修行法門,卻不精進學習,豈不是很可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