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如何修善?

很多人提到「善」,都會舉出很多例子,如買旗、買獎券、探訪老人院等,但「善」的涵義絕不止於此。如何做到「至善」?要完善道德素養,以至修行圓滿,以下數點必須注意:

一‧從心出發,時刻行善。《陰騭文》有云:「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這裡說明了兩點:一,發自真誠。不可一面抱怨,一面行善,而且要懂得感恩,讓自己可以積善。二,行善不是每星期做一、兩次善事,而是時刻以善心、善言、善行處世,如對人面露善容、說善語、行時時之方便,即為善行。

二‧不分大小,不怕吃虧。常云:「莫因善小而不為」,遇上別人鬱鬱不樂,不用千言萬語,只要一聲安慰,便可解人心結,其善無分大小。行善不一定要有錢、有力,只要無私去做,便是上善。《道德經》指的「上善若水」,就是「利萬物而不爭」,付出而不計較。若行善卻執著回報,此是偽善!道教強調「苦己利人」,就是不畏艱苦而以助人為樂。若麻煩的不做,簡單的便做,這樣就有了分別心,不是「上善」。

三‧省察不善,回向功德。呂祖留下了「九美德」訓示,期望世人做好忠、孝、廉、節、義、信、仁、惠、禮。不少人聽到「美德」,便想到自己好的一面,譬如行孝,大家只會記起對父母好的時候,如周末陪家人飲茶、買禮物等,但每天板著臉、言語頂撞的事卻忘記了,這就是人常犯的「一面行善,一面作惡」。提醒自己行善的同時,我們也需省察及改過自己的不善處,並要將善德回向眾生,祈願大家同享善福,眾緣和諧,此為至善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