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奉上心香?

很多人都知道,拜神最重要是心香,但究竟甚麼是心香呢?是否真的完全不用香枝呢?蓋道教以香為信使,藉此把願望傳達上天,故上香是道教最基本的敬神禮儀之一,而以一支及三支為限,再多也沒意思,其中尤以心香為上。即使手上沒有香枝,心香便是最上等的香。

道教有八種上等香,即道香、德香、無為香、自然香、清淨香、妙洞真香、靈寶慧香、超三界香。南宋的寧全真祖師在《上清靈寶大法》解釋:「道香者,心香清香也。」心香,就是道香和清香,即是以無欲清純的心靈敬奉神明,並且心存大道,是為心香也。

拜神之事,不在供品之多與貴,也不在擇日,只在內心清靜,專一不二。在神像前恭敬的手抱太極,那便是最美麗的鮮花;潔淨身心,是最合適的供品;一顆善心,更是上佳的香枝。因此,香的品類是由自己修心證達的品位決定的,心念愈清靜純潔,品位愈高。心念散亂,利欲牽纏,則無品位可言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