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余期於信己而已,亦安以我之不可,從人之可乎!可歎非一,率如此也。

我決心遵從自己的信念,又怎會做出一些我認為不應做的事,去附和世俗的眼光呢?像這類令人歎息的事情不止一件,無奈就是這樣了!抱朴子指出,要堅守底線是不容易的,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屈就環境,而放棄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甚至扭曲是非,良心受責,這樣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所以世間才有這麼多人終日歎息。陶淵明曰:「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離開黑暗的鬥爭,回歸心靈的自然。當這個圈子與我的本性不能相容,我還在這個圈子追求甚麼呢?世人對於價值的判斷經常隨著環境而變換,如風擺柳,但我們又豈可混淆,放棄自己的底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