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生活簡樸是很困難的嗎?

道教修行強調簡單、素樸和自然的生活,這不是苦行,不但有助身體健康,也有助恬靜身心。不過,對於很多人來說,每餐飯沒有肉沒有調味料是不行的,生活沒有手提電話是不行的,每天不上網是不行的,早睡早起更是困難。當提到要減少操勞和壓力時,大家總是說為了工作必須辛勤拼搏。以下事例或可有所啟示:

一位住在山上的老修行和小徒弟應邀出席了一場實業家講座,其間主持人訪問一位快到六十歲的實業家:「你現在這麼富有了,仍有甚麼理想和目標呢?」實業家答:「再過一年我便退休了,這些年來捱壞了身體,做了多次手術,現在每天吃數十粒藥。我希望可以減少應酬,過一些簡樸生活。現在打算在鄉郊物色一個農莊,呼吸自然新鮮的空氣。將來不再為工作忙碌了,每天可以早睡早起,晨早耍太極拳及練氣功,之後種花種菜。下午再看看書、睡午覺、在山上踱步。最重要是,吃住簡單一點便可,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小徒弟對師父說:「他嚮往的生活,不就是師父每天過的日子嗎?」老修行感嘆道:「可惜不少人到了年老,才發現最寶貴的是健康,身體卻早已捱壞了。」

人年輕時犧牲了健康而追求金錢,老時身體病痛再花錢追求健康。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中度過,若能夠減少欲望,那麼生活壓力就會輕一點,生活將會更健康、更快樂一點。過著簡樸和清淡的生活並不困難,最重要是先清淨自己內心。若內心仍希望爭甚麼、得到甚麼,又如何奈得了素淡簡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