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在修行上如何避免「如入寶山空手回」?

「如入寶山空手回」語出元代楊顯之《酷寒亭》楔子,喻意在良好機遇和條件下,卻一無所獲。在修行上,道經寶藏就是「寶山」,勸勉我們堅持每天誦經安心、懺悔回向、靜坐煉養、行善積福,可惜很多人學道只從表相研究,卻沒有如實修行,最終在人生完結時才後悔莫及,帶業投生。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
一對老夫婦臨近金婚紀念,四個孩子湊錢買了兩張豪華遊輪的頭等艙船票作禮物,老夫婦十分高興。郵輪上有游泳池、豪華餐廳、電影院等,兩老感到十分驚喜。美中不足的是,各項豪華設備的費用皆十分昂貴。節儉的老夫婦拿著不多的旅費,實在不捨得去消費。他們只在頭等艙中享受五星級的套房設備,及欣賞海面風光。幸好他們隨身帶著很多方便麵充飢,有時則在船上商店買些麵包和牛奶。到了航程最後一夜,他們決定要在船上餐廳用餐,於是便在音樂及燭光的烘托下歡度了金婚紀念。在結賬時,服務員問老先生:「能不能出示船票?」老先生很生氣:「我又不是偷渡,吃頓飯還得看船票?」服務員接過老先生的船票,拿出筆來在背面空格上劃一下,並驚訝問:「老先生,你上船後從未消費嗎?」老先生更生氣:「我消不消費,關你什麼事?」服務員解釋:「這是頭等艙船票,船上所有消費項目都是免費的。」老夫婦不禁相對默然。
人生,就是上天賜予我們的旅程。當我們有幸手握著一張頭等艙船票開啟這趟旅途,千萬不要浪費了這張船票,放棄體驗人生的各種難得機遇。修行亦一樣,我們已經手握幸福法門的船票,但大部分人上船後便放在一旁,如入寶山空手回。想一想,你有好好利用手上的這張船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