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為甚麼要遠離邪魔的誘惑?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天使,也會遇到魔鬼,誘使我們作惡。在誘惑面前,我們並非聖賢,很難可以完全把持自己,所以一定要遠離惡魔的考驗,千萬不要自以為定力夠強,或自制力夠好就放下戒心。滴水久了可使石穿,假如誘惑不斷侵襲,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遭腐蝕了。以下是清代《閱微草堂筆記》的一則典故,或可啟發:

有一位浙江僧人發願精進修行,禪定功夫很深。某夜一位美豔女子走近僧人身邊,僧人知道是魔,就閉目禪坐,對她視而不見。魔女使出各種媚術,但僧人持戒精嚴而且心正,魔女始終未能靠近禪榻。後來每天入夜,魔女都會用盡方法靠近,但僧人從來沒有歪念。魔女技窮,於是站在遠處對僧人說:「師父的定力甚高,我該斷絕妄想!不過,懇求師父讓我靠近,看看你是否真的空寂無染,那麼我便會至心皈依順服了。」僧人揣度自己的定力足以戰勝邪魔,坦然答應了。最終魔女可以偎倚,卻毀了僧人的戒體,僧人後悔已來不及。

這位僧人誤中魔女的奸計,於是開門迎賊。我們切莫高估了自己的自制能力,須知一念之差,萬劫不復。有些人誤交損友,看到朋友濫藥吸毒,自以為定力好,心想不會上癮,這樣的人最後都敗於太過自負。因此,不要去考驗自己的定力,謹記遠離邪魔的誘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