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為何不可故步自封?

孔子說過:「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如果事情做到一半做不下去,因而放棄,那是力量不夠的緣故。然而未開始做,就以為自己力量不夠,其實只是畫地自限,不肯嘗試罷了。求學問或求道都要不斷突破自己及超越難關,千萬不可故步自封,不思進取。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小女孩與爸爸一起看馬戲團表演,完場後他們再近距離觀看那些動物。小女孩很納悶地問:「爸爸,大象這麼巨大!為甚麼會被一根綁在木頭上的繩子牽住?而且木頭又小又輕,牠用鼻子一下子就可以拔起來了,為甚麼牠不跑?」爸爸認真看了一下,木頭的確是綁不住大象的,為甚麼呢?於是便請教旁邊的馴獸師:「請問你們對大象進行了甚麼特訓?能讓牠如此乖巧待在原地,不會掙脫繩子亂跑?」小女孩這時十分期待有一個神奇的答案。馴獸師看著這對父女,笑說:「甚麼技巧都沒有!在牠還是小小象的時候,馬戲團便是用這根木頭和繩子綁住牠的。剛開始時,小小象還會努力掙脫繩子,但試了多次都不成功,後來牠就放棄了。雖然牠慢慢長大,體型也變大了,但再也沒有試著反抗!」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被過往的經驗限制自己,認為以前無法完成的事,現在同樣沒有辦法,甚至認為將來的自己也一樣。這種故步自封的思想會限制一個人去接觸新事物,及產生動力去挑戰難關,這樣永遠都不會有成功的一天。求道也一樣,《道德經》曰:「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日求以得?有罪以免邪?」只要我們願意去追求、實踐,終必可證道。即使有罪及犯錯了,亦可改過遷善,所以怎可輕言放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