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何謂知己難求?

在求學和修行之中,知己的互相扶持最為重要,重陽祖師亦有「論合道伴」,談如何擇人而合伴。不過,世間知己難求,要找一個投緣的朋友絕不容易,找一個可以交流內心的朋友就更難了。若能因緣而聚,實在要好好珍惜。維繫感情不是靠任何物質,而是需要有共同的信念及真摯交流。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有一位非常喜歡古琴的財主,凡是與他交流琴道的人,無論貧富都會吩咐下人好好招待。某天,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抱著古琴來到財主家,下人連忙讓他進內及奉上熱茶。乞丐喝罷,隨即拿出古琴在財主面前彈奏一曲,財主一看,知道是著名宋琴「松石間意」。當乞丐撫琴時,財主感到清、微、淡、遠俱備,更想擁有這張古琴了。財主要求出錢要了古琴,乞丐不願。最後,財主願出一半家財,但乞丐表示:「我要是捨得出讓,也不會落得如此地步。」說完轉身就要離開,財主急忙攔住,要求留他暫住,每天切磋琴道,乞丐終答允。就這樣,他們每天一起奏琴論藝,無所不談,又常喝茶品香,好不愉快。不經不覺相處了三年時間,大家成為了知己。某天乞丐突然離世,離世前表示將宋琴贈予財主,財主終於如願以償。剛開始時,財主每天都沉迷在擁有這張古琴的愉悅中,但很快便覺得缺少了甚麼,而且也彈奏不出乞丐的琴音,也沒有人和他談論琴藝。最後,他終於明白了,便把宋琴埋葬在乞丐墓旁。

以上故事猶如《列子.湯問》的「伯牙破琴」典故,帶出了朋友易得,知己難求。一生之中,能找到一個「懂你的人」是最大的幸福。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人生能相遇是不容易的,若心靈相遇了,切記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