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快樂可以很簡單?

快樂不關乎物質多寡,而是個人感受美好時的反應,可以是知識、健康、情感上的滿足,故道家強調「知足者樂」。珍惜當下、知足知止的人最容易感到快樂,簡單的事也可樂透半天。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從前有一位王子經常悶悶不樂,某天獨個兒逃了出來,在森林遇到一位哼著歌的樵夫。王子問:「你甚麼都沒有,為甚麼還會這麼快樂?」樵夫說:「你在說甚麼?我怎會甚麼都沒有!我吃的飯和你一樣多,我睡的床和你一樣大,我做的夢和你一樣美。相反,你不能自由自在到處遊玩,而我可以;你不能隨隨便便躺在地上看天上的白雲,而我可以。為甚麼我會不快樂?」

不開心的人只想到自己「求不得」、「已失去」、「已離別」的痛苦,而忽略了現在所擁有的;而物質豐盛的人也會有求不得的苦惱,包括健康、自由、情感等。《列子》有云:「善樂生者不窶,善逸身者不殖。」樂天知足便不覺貧窮,安逸感恩就不會為錢財所累。只要滿懷希望,則處處是樂土。人愈複雜,憂愁思慮也愈多,這樣又怎會快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