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為甚麼佔便宜的心態是痛苦的?

有沒有發覺,當你每天都在計較這個又計較那個,只為了多佔一點便宜,爭取一點利益,或節省一點時間,無形中令自己精神愈來愈緊張。當我們對佔到便宜的事習以為常,甚至認為那是理所當然,但偶爾一兩次佔不到便宜,就會大聲抱怨。以下事例或可參考:

一位朋友每天匆忙上班,一日不幸一路遇到紅燈,最後害他遲到。於是他整天都在埋怨諸事不順,有同事質疑他:「難道一路綠燈才是正常的嗎?不想遲到就該早點動身吧﹗」又有一位朋友住在郊外,每天在偏遠的路上開車都是見紅燈就闖,有一天他為了開會必須提早半小時到達公司,當他連闖兩個紅燈,卻被一輛警車逮個正著,那個會議他也全程缺席。不過,這位朋友竟然抱怨,駕車一段長時間,還是第一次這麼倒楣,下次要多注意警察了!

人總是認為,行路沒阻礙、上車有位坐、做事暢順是必然的;事實是豈能事事佔盡便宜?若佔不到便宜就抱怨不忿,甚至要發洩報復,結果只會令自己更痛苦。《道德經》曰:「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似鄙。」當眾人都好像很聰明、很會佔便宜時,修行人卻像愚昧、笨拙般,不搶先、不計較;這是一種涵養和風度,但最終必有更大的得著和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