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改變命運是很困難的嗎?

中國自古已相信人定勝天,人可改變命運。道教更有「我命在我不在天」之說,認為人可突破生命的界限。不過,傳統宗教堅信承負因果,人出生已有基本命定,如要改變,必須要有很大決心,加倍努力,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國強只有高中學歷,他在一家印刷廠擔任送貨員。一天,他要將五十箱書送到某大學的七樓辦公室,警衛卻在電梯口攔下他,刁難道:「電梯是給教授乘搭的,其他人一律不准用,你必須走樓梯!」國強解釋這是學校要訂的書,但警衛堅持不放行!兩人吵了半天,國強一氣之下把書搬到大廳的角落便轉身離開,並返回印刷廠向老闆解釋,獲得諒解。不過,他隨即請辭,又到書局買了整套高中教材和參考書,含淚發誓要發奮圖強、考上大學!自此,國強天天苦讀最少十四個小時,「警衛不准他用電梯」的一幕讓他加倍用功。後來,這位年輕人終於考上大學並成為醫生。數十年後,他接受雜誌訪問提到,自己沒有痛恨那警衛,反而當他是一生中的恩人。

改變命運從來不簡單,不是佩戴飾物或購買風水用品便可迅即轉變,而是先戰勝自己,徹底改變現狀,努力逆流而上。當然,更要多行善德,戒惡悔過,方可一步一步突破命運的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