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師父對待徒弟不可嚴厲嗎?

經常聽到有弟子抱怨:「師父有時候真的很嚴厲。」馬丹陽祖師曾訓示弟子:「若卻講俗禮,則交接去處。」師徒之間不需虛假的禮俗,師父要威嚴時有威嚴,要寬容時可寬容,不需裝扮。要是裝扮的話,這只是交接應酬而已。如果有師父對待徒弟太過客氣或太多客套說話,這反而俗套了。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有一位師父很嚴厲,某天弟子大膽地問:「師父,你對我們太嚴厲,但對別人又太寬容,這裡面有甚麼玄機嗎?」師父很認真地說:「對待上等根器的人可以直指人心,可責可寬,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根器的人要多用隱喻,要講分寸,他受不了指罵。對待下等根器的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這種人最脆弱、心眼又小,只能用世俗的禮節對待他們。」

道教在皈依師寶有云:「當願眾生,學最上乘,不落邪見。」要拜師學道,必須發心學習最上乘,捨棄惡欲,刻苦不退。假若師父教你的是舒服的、享受的法門,而且從不嚴厲督促,這是未曾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