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為甚麼要及早修行?

人生變幻無常,今日呼吸如常,明天沒有人知道如何。不論我們怎樣重視健康,也難逃生病、衰老和死亡。縱然擁有用之不盡的財富,到最後也不能帶進棺槨。俗語說:「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百年之後大家能帶走的,只有業力吧!不過,能及早修行,福報是可以永久受用的。清代紀曉嵐的學生吳惠叔聽聞這樣一件事,或可啟發:

有一個病死了又活過來的人,說他在陰間遇到了一位老朋友,穿著破爛的衣服,披枷帶鎖的像是犯人。兩人相見時悲喜交集,這個人不禁握著老朋友的手嘆息:「你一生富貴,不愁衣食,為甚麼現在如此落魄呢?」朋友悲泣道:「其實富貴是可以帶著的,只是很多人不肯帶而已﹗生前有功德或有修行的人,富貴和福分自然跟隨,到了這裡何嘗會不富貴呢?請轉告世人,教他們早作準備。」

生命到了盡頭,你一生打拼的事業、財產,甚至再美好的家庭,都不可帶走。唯一跟隨自己多生多世的,就只有生前作過的業力和福報。中國人相信,地府有孽鏡臺,能照出人生前的惡行,業力重者手足自然被杻械;生前有大福報的,體自有光芒,直接升天享福。在世家人無論焚燒多少紙錢,也要看亡魂本身有否福報受用。福報不是臨終才去做的,而是一生的積累。今日及早準備,不但今生受用無窮,亦能解劫超昇,永享仙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