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聰明」和「智慧」有何區別?

《南華經.庚桑楚》曰:「正則靜,靜則明。」平正寧靜,智慧便明澈,亦即道家所講的「靜則生智」;從清靜中顯出智慧的圓融,與「聰明」是不同的。「聰明」是累積學識後,或產生貪嗔及傲慢,令人迷失本性,故《道德經》曰:「智慧出,有大偽」、「雖智大迷」,這裡的「智」及「智慧」即今日的聰明、智巧。以下一則民間流傳的趣事或可啟發:

據說清代東閣大學士左宗棠是圍棋高手,有次他在官邸附近微服出巡,看到一個老人擺棋陣,並在招牌上寫著「天下國手」。左宗棠覺得老人太過狂妄,立刻上前挑戰,沒想到老人不堪一擊,連連敗北。左宗棠洋洋得意,命家丁將招牌拆掉,但未有吐露身分。後來,左宗棠平亂回來,見老人居然又掛起招牌,於是生氣的要把它拆掉。老人說:「先試試君藝何如?」左宗棠只好跟老人下棋,這次竟然三戰三敗!他回家睡了一夜,第二天再去,仍然敗北。左宗棠很驚訝,老人為何在短時間內,棋藝進步如此神速?老人笑說:「上回你有軍務在身,所以讓你贏,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如今你已得勝歸來,我就不必客氣了。」左宗棠不相信,再逼老人對弈,結果還是輸了。左宗棠說:「我下棋的功夫真的不如他,只是嘴巴自以為厲害而已。」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並具有謙讓的胸襟,這才是大智慧。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假如得失心重,又執著要得到別人的認同,更容易釀成大禍。有智慧的人則勇於捨得、放下、不執著,而且保持清靜的心;可以聽到心聲、透視心靈,佛家稱「般若」,道家稱「自然」,即已證悟大道的真如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