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檢視修行功夫?

修行,即修正身心的行為,行善去惡,令內心回復簡樸清靜。修行不是出家人的專利,無論是出家或在家,教徒或非教徒都需檢束自己的身心,注意思想、言行,不要增長貪欲、怨恨。要看修行功夫是否到家,必須時刻檢視自己有沒有偏離正道,並留意內心有沒有出現凌亂和貪嗔。以下一則《閱微草堂筆記》的故事或可啟發:

有人借住在廟宇裡,經常與一個妖女來往。忽然妖女沒來好幾天,不知怎麼了。某夜,妖女含笑進入屋內,說:「廟宇裡新來了一位修行人,眾人都說他是神仙。我擔心他真有道術,所以暫避一時。今夜我靜靜觀察他,原來這人只有吹牛的本事,所以我沒顧慮了。」那人問:「你憑甚麼說他沒有道行?」妖女說:「凡是假託修行的,大抵只有兩套伎倆:一是假裝靜默,使人揣摩不透;另一種是假裝顛狂,使人疑心他有所隱藏。不過,真正靜默的修行人,必然時刻素樸恬靜;凡是外表上裝腔作勢而內裡無一分安靜的就是假。至於顛狂的修行人,因為看透世情而無所憂慮,精神自在;凡是東張西望,經常在意周遭反應的就是假了。這個偽修行人經常左顧右盼,沒一刻心靜,我斷定他內心根本沒有安頓,完全沒有本事。」

印證修行,要檢視自己有否遵守戒律、完善品德,以及內心是否清靜不爭。如果只通法術和經藏,卻毫無善功,心地不修,也難以增長道功,提昇智慧。元代王棲雲祖師曾訓示弟子辨別正邪,正道者「修煉此心如天地一般清靜」,邪道者「爭財爭利,與俗人一般」,這正是檢視修行功夫的重要原則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