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找回自己的笑臉?

有些人整天掛著憂愁的臉孔,開口都是負面的說話,經常疑心人家說壞話,生活很不快樂。也有些人整天掛上笑臉,想法正面,雖然也會遇上不如意事,但他們選擇了樂觀的心,選擇放下煩惱。究竟如何找回自己的笑臉呢?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有一位朋友每天都想著不開心的事,總是埋怨這個又埋怨那個。某天親友買了一箱蜜梨送給他,朋友發現有一兩個梨因為天氣熱,開始變壞,於是他先挑壞的吃掉。每隔一兩天,總有蜜梨變壞,他便專選那些吃了。到最後,卻吃了一箱爛梨,還在抱怨親友:「你給我的蜜梨容易變壞,放不了多久全壞了!累我吃了一箱爛梨!」親友也無話可說。

放著好的卻吃爛的,永遠也只是吃爛的。猶如人生,每天只在意不開心的事,一輩子都會抱著這種心態做人。《道德經》曰:「圖難於其易。」面對困難,先從容易入手。面對複雜的事,先從簡單方面入手。不要在煩惱初起的時候,便從複雜處想問題,將自己深陷其中。面對人生選擇,不妨先將爛的放下,選些好的;同樣,要把不開心的事扔掉,選一些開心及幸福的事放在心上,自然陽光開朗。有智慧的人珍惜當下,不會讓壞的情緒耽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