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為何從執拾家居可以看出修行功夫?

道教修行是「為道日損」,減損和捨棄自己的貪欲、惡念,而令精神更滿足。古時修行人便是先從掃地、燒柴、挑水等簡單平實的生活做起,去除貪嗔及多餘的煩惱。現代物質豐裕的社會,從執拾家居的雜物就能看出修行功夫。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朋友浩明於中年時突然要出家,師父在廟內安排了一間房間讓他定居。第二天師父巡視房間,發現裡面放滿了雜物!師父不禁問:「出了家,為甚麼仍然帶來一堆雜物?」浩明說:「師父,這些是我花了不少血汗錢買回來的東西,實在不忍心拋棄。」師父問:「現在已有出家的衣服,這些名貴的衣服還有用嗎?出家後需專心修行,還會有時間玩限量版模型和聽流行唱片嗎?如果放不下,出家又有何用呢?」最初,浩明很難過的聽從師父的說話,單純地丟去一些東西。不過,隨著學習和修持,他在心性修煉上也有了長進,一些曾經執著的東西,慢慢就很容易放下了。每次整理房間時,浩明都會扔掉一些陳年舊物。一年後師父再來巡視,驚覺除了家具和幾件衣服外,甚麼都沒有了!浩明說:「師父,我終於明白,捨棄雜物不但可以回復家中舒適的空間,更重要是淨掃了內心的空間。」

我們很難一開始就做到捨棄所有東西,但只要努力修行,每天清空內心的凡塵垢穢,時間到了,我們自然知道了取捨。習慣日常從執拾家居之中捨棄舊物及不需要的,又或轉贈有緣人,這些都是清淨寡欲及布施有緣的修行功夫。捨棄了多餘的過去和物件,騰出空間,才會明白甚麼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