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梁灝大器晚成」的典故有何寓意?

《呂祖靈籤》第二十六籤和《觀音靈籤》第四十七籤提到的主人翁「梁灝」,即是《三字經》裡「若梁灝,八十二。」梁灝到八十二歲才中狀元,可真是「大器晚成」。不過,這個典故有更深的寓意,因為關乎行善積德,感格神明,才獲此福報,而且恩澤三代。今簡述其事以說明:

梁灝的父親某次行商,入西山時路過一間觀音廟,見頹垣敗瓦,神像衣衫破爛,於是告知廟祝,希望資助重修。廟祝計算所需資金,發現費用甚大,梁父盡取身上銀兩及金飾,但仍差少許。於是再打開行囊,拿出所有新絲布匹,讓廟祝賣掉。廟祝勸梁父三思,恐其盡失家當。梁父堅拒收回,流著淚說:「只要神明有衣穿,其他全部次要。」回家後當晚得一夢,觀音告之:「你今生本無功名,現賜你長壽,子孫亦顯貴!」後得子梁灝,但兒子要晚年才得狀元;其孫亦官至孝廉。梁父後來經商大富,並享高壽,三代同堂,一門三傑,傳為佳話。

力行善舉,必可感應上天,改寫命運。心念一轉向善,便已經可以廣結善緣。若一生都在修行積福,還可以將福德留給後人。雖然功名或要到人生晚年才擁有,但能夠三代歡欣同堂,沒有比家庭幸運更重要。梁灝父親能捨財作布施,修廟重塑神像,所得的福報便是留給後人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