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典故「白帝城託孤」有何啟示?

翻開《呂祖靈籤》,一百支籤文中不少是三國故事,蓋舊日民間百姓無人不識,所以籤文特別採用耳熟能詳的內容,令人易於理解及產生共鳴,見文而反思、參悟。現根據《三國志》史實,簡述《呂祖靈籤》第六十三籤「白帝城託孤」的內容:

夷陵之戰,劉備揮兵討伐孫吳。戰爭持續了一年,蜀漢將領幾乎全數陣亡,劉備兵敗退到白帝城,從此一病不起。病危之時,劉備急召丞相諸葛亮,並將兒子劉禪託付給他,說:「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必能安定國家,終可成就大事。如果嗣子(劉禪)可以輔助,你便輔助他;如果他沒有才幹,你可以取而代之。」諸葛亮哭道:「我必定竭盡自己所有力量,報效忠貞之氣節,直到死那一刻!」劉備又寫下詔書告誡劉禪:「你與丞相共同處理國事,要像對父親一樣侍奉他。」

「託孤」是生死存亡之時的叮囑,對象必須忠誠度足、能力強及受信任,其中以「忠誠」為首要條件。道教有「忠孝神仙」之說,若能竭力盡忠盡孝,不存私心私利,為國為民,必可感應蒼天,名列仙班。諸葛亮寫下名垂後世的《出師表》,當中有云:「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歎,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其忠貞之志被後人敬奉為神,並尊為「天樞上相真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