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典故「寶劍出匣」有何寓意?

「寶劍出匣」可見於《呂祖靈籤》第十三籤,指的是呂祖的佩劍,其事也可見於《黃大仙靈籤》第五十六籤「呂祖桃木劍」:「安知此劍不成龍,見水都應出袖中。」就是說,將來修成正果後,劍遇水便會化成龍,從衣袖中飛騰而出!關於呂祖與「劍」的典故,簡述如下:

呂祖是唐末道人,善於文辭,而且武技非凡,有「劍仙」之稱號。遊江淮之時,呂祖曾持劍斬妖除蛟,為民除害。他在《贈劍客》有云:「蛟龍斬處翻滄海,暴虎除時拔遠山。」寓意翦除邪惡,斬殺凶頑,消除世上不平之事。不過,呂祖並不輕易傳法,有絕句云:「匣中寶劍時時吼,不遇同人誓不傳。」雖然欲開鞘斬邪,但找不到同道之人,絕不輕傳劍法。此外,呂祖除了師從鍾離祖師學道外,也曾跟隨火龍真人學習「天遁劍法」,並獲賜「天遁劍」。他曾向人說:「我這把劍不是平凡的劍,它不斬人頭,只斬三件東西:一斷煩惱,二斷色欲,三斷貪嗔。」蓋凡人苦惱之根源,就是來自貪欲、嗔恨、愚痴,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去破除種種障礙,才能把騷擾人心的「魔軍」擊退。故《呂祖靈籤》云:「有劍開神路,何妖敢犯神!」寶劍猶如意志之堅定無懼,一切妖邪亦不敢侵犯。

「魔軍」總會在我們遠離清靜時乘機入侵,令我們苦惱難堪。呂祖的「天遁劍」正是一把智慧之劍,勸導我們要勇猛精進,求取大道的智慧;並以清靜心破除一切貪、嗔、痴。元代苗善時真人有《慧劍吟》曰:「貪嗔愛鬼悉消亡,昏散魔軍皆滅沒。」就是形容呂祖天遁劍法的劍意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