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典故「趙襄子聞勝而憂」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趙襄子是春秋末年晉國權臣,他為家臣新穉穆子在一天內攻陷兩座城池而感到憂愁。現簡述典故如下:

趙襄子派新穉穆子攻打翟國,很快傳來捷報,佔領了左人中人二邑。趙襄子知悉後面露愁容。臣僚問:「一天攻陷兩座城池,這應是人所喜悅的事;君反而憂慮,為甚麼呢?」趙襄子說:「江河有大潮,漲起水來不過三日;飄風暴雨不會連續不斷,太陽在天頂也不過片刻。現在趙氏沒有累積德行,卻剎那間攻下兩城,我擔心快有禍患!」孔子知道後說:「趙氏能預見憂患,這是昌盛的徵兆!能夠遠憂的會昌盛,只知喜悅的會滅亡。要打勝仗不難,保持勝利才最難。賢主能以這種態度保持勝利,所以幸福能傳到後世。齊、楚、吳、越都曾打勝仗,最後卻自取滅亡,這是不懂得保持勝利的緣故。只有有道德的君主,才能保持勝利。」

漢代劉向在《說苑》有句話:「福不重至,禍必重來。」好事不會接連而來,壞事說不定接踵而至。尤其是學道的都知道,福、德是相連,互為因果的;若自己德行不足,卻接二連三有「福」緣出現,這是大禍臨頭的先兆,修行人必先深切反省,嚴加檢討有否做了錯事。列子在典故中提醒大家,在有利的條件下亦必須看到不利的因素,才能保持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