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道教有沒有聖誕節?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節慶,而她們所供奉的神明或聖人大多會有誕生的日期,中國人一般稱之為神誕。

每逢神誕,道教宮觀和民間廟宇都會設醮慶賀,或舉辦廟會與民同歡,而內地民眾又會在神誕時舉辦進香祭賽,構成道教界和民間共慶的宗教節日。據明代《諸神聖誕日玉匣記等集》載〈諸神聖誕節日期〉,每月都有眾多神明生日,全年這類令節便達五十多個。

關於諸神的聖誕日期,除後天仙真是歷史人物可以查考外,所有的先天神明都是先天地而誕生,不受人間時令規限。至於先天神明的誕期是如何推定,一部分是沿襲道經的記載,一部分是世人設定一個紀念日期奉祀,正如明代王逵《蠡海集》云:「神明聖誕各以義起者也。」又云:「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元(玄)帝生於三月三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水之氣天一至三而始盛也。」所以不少神誕的背後都有特別意思。

現時道教最盛大的神誕當推農曆二月十五的道祖誕和七月十五的中元聖誕,香港和新加坡更將道祖誕定為道教節,當日道教團體除了誦經禮懺外,亦會籌備不同的文化活動,鼓勵大眾一同參與。

至於中元聖誕亦即民間的鬼節,道眾同發慈悲之心,籌建法會,普度一切眾生。所以道教聖誕的對象不單是人,而是祈願四生六道的眾生都能同沐聖恩,共沾福庇,早登聖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