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典故「趙子龍救阿斗」有何寓意?

趙雲,字子龍,是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其人勇敢善戰,以忠勇著稱。趙子龍在長坂坡七進七出的故事家喻戶曉,無論是小說或是戲曲,其奮力救主、斬殺敵將的事跡都被大力渲染。《呂祖靈籤》第七十八籤「趙子龍救阿斗」即言此事。

按《三國志.趙雲傳》有載:「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救阿斗一事固然是史實,但小說《三國演義》的描寫更是驚心動魄,深入人心:建安十三年秋,曹操率領五十萬大軍南下,劉備與新野城百姓往江陵逃命。激戰中,甘、糜二位夫人和小主人阿斗被亂軍衝散,趙子龍心急如焚, 奮勇殺入陣中四處找尋。刀光劍影下,先是將甘夫人護送離開,殺出了一條血路。再馬不停蹄回頭尋人,單槍匹馬縱橫於萬軍中,終於發現糜夫人和小主人阿斗。由於夫人身受重傷,擔心拖累眾人,突然投井自盡。趙子龍悲慟欲絕,將阿斗綁在胸前,提槍上馬突圍,奔馳千軍萬馬中,如入無人之境。最後將阿斗交給劉備,而阿斗正在呼呼大睡。

《三國演義》還記載,劉備由衷感激,怒摔阿斗,高聲道:「為了這個孺子,差點害死我的一員勇將!」趙子龍跪下流淚說:「有生之年,為主公赴湯蹈火、肝腦塗地,我也不敢推辭。」這種君臣相知、盡忠效命的精神,正是《呂祖靈籤》帶出的寓意。雖然形勢凶險,但只要忠義之心堅定,不怕重重困難,勇往直前,必定逢凶化吉,化險為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