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在入靜的時候神明現身是好是壞?

如果平時靜坐,不以渴求神秘經驗為目的,而神明自現的話,是極稀有的因緣,但也可能是修行偏差的現象。

遇到神明顯聖,這種親歷的感受,能夠使人增長信心。不過,若靜坐者內心根本未能達到清靜境地,神明現身可能只屬幻象。《坐忘論.樞翼》曰:「若定中念想,則有多感,眾邪百魅,隨心應現,真人老君,神異詭怪,是其祥也。」如果在定心之時還惦記著其他事情,邪魔就會隨著心念而浮現於你的腦海中。如果在幻覺中看到神仙真人,或太上老君及其他各種神怪事物,已經是一種毛病,反映修行者的心境充滿欲望和念頭,不夠清靜。

若過分刻意追求神明降臨,很容易會產生幻覺,以假亂真,嚴重的還會自以為是神明,著了魔障。元代王棲雲真人指出:「若有心承認,便是著邪,如不除去,養成心病,無法可療。」假使看到神明顯現,只要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幻像自然破除,故云:「萬般祥瑞不如無,平常安穩卻合道。」

學道者不應過分吹捧神驗聖跡,平常心反而就是道。若有人吹捧自己能與神明或鬼怪溝通,大家豈能不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