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冬季養生有何需要注意的地方?


傳統曆法以節令計算,由立冬至立春前一天為冬季。冬季天寒地凍,陰氣隆盛,萬物生機閉藏,此時要順應收藏之勢,避寒就溫,以免陰邪損傷體內陽氣,影響免疫力。

《攝生消息論》云:「早臥晚起,以待日光。」古人在冬季習慣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避免晚上陰盛嚴寒,損傷陽氣,遲一點起床,天氣較暖和,人易適應。現代人也不宜在冬季遲睡,深宵陰寒之氣令人更難入睡。此外,由於冬季早上寒氣很盛,老年人過早出外活動,很容易使體內陽氣受到激發而被破壞,會影響人體免疫力,很容易誘發各種疾病,如支氣管炎、流感、咳嗽等。

對於已經養成早起習慣的老人而言,可以在起床之後,先喝一杯溫水,然後在室內進行一些簡單的小幅度運動,讓身體氣血運轉,完全暖透,然後等到氣溫穩定後再外出運動。另外,在冬季乾燥的環境裡,務必要多飲水,還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以補充營養。

切記,無論任何年紀的人,冬天都不宜進食或飲用寒凍之物,否則容易損傷脾胃陽氣,後果嚴重。長者因年老體弱,命門火衰,難以禦寒,故宜多吃偏熱性或溫性食物,以熱制寒,亦可在膳食中加入當歸、薑、大棗、桂圓等藥。不過,進補時切忌吃生冷及油膩食物,以免礙胃,影響吸收。如遇風邪感冒、發燒、腹瀉等,應暫停服用各類補品,直至病癒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