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道教是否就是驅邪捉鬼?

道教的內容博大宏深,教義上主張「道法自然」,與自然世界和諧融合,在修行上則講求真功真行,而「驅邪捉鬼」只是道教眾多科儀中一種驅邪法術而已。任何宗教都總有一套驅魔治鬼的儀式,而道教也不例外,更有祈福、延壽、懺悔、祈雨、祈晴、禳蝗、禳瘟等各式各樣的科儀,為世人祈福消災。

除了擁有豐富的科儀和法術外,道教在哲學思想、醫療養生、武術氣功、文學藝術、天文地理、科學實驗等方面都有重大的貢獻。當然,道教還有一套完備的教義、思想和修煉方法,其中又以清靜、簡樸、寡欲為修行的基本要素,並以敬天法祖、利物濟人為己任。

道士在學習養生保命、科儀法術的同時,更需要有嚴格的道德修養和一顆濟世度人的心,否則一切的修煉和法術都只會是空談。故道家有云:「若要真行,須要修仁蘊德,濟貧拔苦,見人患難,常懷拯救之心,或化誘善人入道修行。所為之事,先人後己,與萬物無私,乃真行也。」這就是道門要求的「真行」,可惜在電影和電視的渲染下,大眾對道教或道士的印象往往只是驅邪捉鬼而已,而忽視道教的修行功夫,這絕對並非道教的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