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們每天總是要面對一些討厭的人?我們應如何面對他們呢?

我們的一生中總會遇上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他們總是如影隨形般在我們的身邊出現,時常欺負或詆毀我們,卻又揮之不去,既令人憤怒又讓人感到萬般無奈。為什麼這種情況會出現呢?第一,道教相信因果理論,正如《呂祖說三世因果》曰:「前世當眾斥人過,今生受侮被人輕。」今生被人欺侮輕蔑,皆因前世種下惡業,所以我們要多誦經禮懺,為過去世及今世所種下的惡業誠心懺悔,同時我們要立志積德行善,將功德迴向給自己的「冤親」,以解除雙方結下的牽纏。第二,我們可將他人的刁難視為上天對我們的考驗。呂祖在得道前曾經歷十次考驗,一次其師鍾離祖師化作商人及乞丐,故意與呂祖爭執,但呂祖終能忍讓不怒,結果通過考驗,得受度化。如果我們能將自己所憎恨的人看成是仙真的化身,把他們的「挑釁」當作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藉機磨練心性,並以慈愛的心包容他們,我們的善念必定會有所增長。《道德經》曰:「不善人者,善人之師。」那些令人討厭的傢伙,其實正是我們的良師,我們可把他們當作反面教材,藉此警醒自己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這對我們的修煉大有裨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