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全真道士在飯前和飯後需要念誦甚麼經咒?

全真道十方叢林的「過堂」(道侶進入齋堂,依一定行儀用飯)要求道士在飯前和飯後分別念誦〈供養咒〉和〈結齋咒〉。

〈供養咒〉和〈結齋咒〉收錄於《全真日誦晚課》內,主要是給茹素的出家道長念誦,但不適用於日常葷食的信眾。〈供養咒〉云:「供養三天教主清靜法身、滿空聖眾無量群真。黍米一粒,雲廚寶鼎,烹為法饌,異香滿空,廣被十方,照臨大眾。法界人天,普同供養。至心稱念香廚妙供天尊不可思議功德。」意即將飲食普同供養,祈願天人同享,如意滿足。

〈結齋咒〉云:「齋供已畢,各發誠心,勇猛精進,證聖成真。至心稱念福生無量天尊不可思議功德。」意思是當接受了十方善信的供養,便須勇猛學道,早日成真,這才不會辜負施主的供養。

常念誦〈供養咒〉和〈結齋咒〉,可提醒道侶「一茶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方面要知足、惜福和感恩,另一方面要發心精進,不可沉於食欲的享樂,這就是咒文的主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