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典故「劉阮遇仙」有何寓意?

「劉阮遇仙」可見於《呂祖靈籤》第十二籤,指的是東漢時代劉晨和阮肇,兩人入山後再回到故鄉,卻已是東晉時代,可說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今以《搜神記》的記載為例,簡述當中的典故:

漢明帝永平五年,劉晨、阮肇一同進入天台山後迷路。經過十三天,糧食吃盡,忽然發現山後有大溪。兩人在溪邊遇到兩位娟秀女子,女子叫出他們的姓氏,如同曾經相識,還笑問:「為甚麼來晚了?」然後邀請劉、阮二人到家裡去。家裡有十位侍女在準備豐富美食,隨後又有一群女子拿著鮮桃走進來,笑著說:「祝賀你們的夫婿回來。」劉、阮兩人有點害怕。過了十天,二人要求回去。女子說:「夫君已經來到這裡,是宿世緣分所牽合,為甚麼要回去呢?」於是他們再停留多半年。第二年春天,劉、阮二人愈加懷念故居,強烈要求歸去。女子嘆道:「罪孽牽引著你們回到凡塵了,該如何是好?」便呼喚三四十位女子一起奏起樂曲,一同送別劉、阮二人,並指示他們回去的路。兩人返回故鄉,房舍已全部變了樣,村民不再熟識。打聽之下,原來子孫已過了七代。一直到了晉太元八年,劉、阮二人忽然又離開,沒有人知道他們何處去了。

兩位主角本來走投無路,卻有宿世福緣而命不該絕,更再結前生情緣。大道永恆,奈何世人迷戀於凡俗名利和情愛,終由仙境而復返凡間,故仙女嘆道:「罪牽君,當可如何?」或許是罪孽的牽纏吧。人世間的種種劫難,在天上而言其實只是一瞬間的事。當我們感悟到身處的世界只是短暫的物質空間,面對悲歡離合,或許可以豁達的想:「人間三千事,淡然一笑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