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道教如何看待風水?

風水,今人多以術數視之,它既不是純粹科學,也不是全然迷信,而是我國的古文化,是一套以趨吉避凶為目標,探究人與自然關係的學問。

明代《道藏》收錄了《黃帝宅經》、《安宅八陽經》等術數典籍,反映風水早已成為道教術數的一部分。作為術數,風水肯定是早於道教產生,後來道教對風水有所繼承、應用和發展,但風水絕不等同道教,道教只是吸納當中的學問而已。

道教教義強調「道法自然」,認為人與自然存在著密切的關係,而居處的地理環境對人本身也有影響,因而形成了對擇居問題的重視。道教一方面本著「道無形,因術以濟人」的宗旨,希望滿足世人各種俗世渴求,獲福迎祥,另一方面為了選擇一處洞天福地的勝境,令修道場所有一種清虛靈明的精神環境,令人心曠神怡。

歷代不少道教人士都精通風水,但並不以致富謀利為目的,而是以利人濟物的心服務民眾。不過,由於歷史和知識水平等因素,風水術在發展過程中留下了很多神秘領域,部分滲雜了巫術、厭勝之術等,令內容更趨神秘詭異,甚至偏離了道法,或違背濟世度人的宗旨。因此,道教曾有戒律明言:「不得為人圖山立塚宅起屋。」以防有人借道教名義招搖。

時至今日,風水術內容愈趨龐雜,大眾很容易混淆當中真假。唐代風水書《雪心賦》說得好:「穴本天成,福由心造。」好的風水地不是人力可造的,而福德也需修善而得,因此學道者勿過分沉迷於術數,而忘記根本的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