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儉約?


道家講的「儉」、「嗇」,有節約和愛惜的意思,即在生活中抱持一種勤儉節省、不貪婪不放縱的態度。《道德經》曰:「儉,故能廣。」珍惜福緣的人,福常有餘;暴殄的人,福常不足,所以道家以「儉」為寶,認為是修行的重要內容之一。
「儉」首要在約束欲望,人生有涯而欲望卻是無窮無盡的。若任意肆欲而不加節制,最終必造成禍患,故經云:「禍莫大於不知足。」無奈世人知進而不知退,知欲而不知足,最終必定耗散資源,浪費殆盡。我們提倡節約和愛惜,範圍不應只局限於錢財,還包括了物質、精神,以及生活的一切內容,《全真清規》曰:「平日當愛惜常住物件,不得狼藉米穀粉麵食。」飲食有度而不放縱,這也是一種儉約。所謂「一茶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若能以此觀念以自省,自然就知道儉省、惜福。只有放棄多餘的物質追求,我們才能追求精神的自由與心靈的清靜。若能將節儉下來的精神和物質用於濟拔貧苦,施惠大眾,更有助於人與人的和諧,造福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