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道教有「末世」的說法嗎?

《道教義樞》講述:「劫盡運終,還歸破壞,復於混沌。」丘長春祖師亦云:「有形皆壞,天地亦屬幻軀」。天地如同萬物一樣有生也有滅,每隔一段長時間就會毀滅殆盡,回歸於混沌,然後又再形成,又再毀滅,無始亦無終。

在這個我們身處的世界之前,宇宙不知經歷過幾多劫運。劫盡運終或可稱為「末世」,道書認為其時會有種種徵兆,例如《靈寶赤書玉訣妙經》說:「天地大劫,洪水四出……,天地冥合,人民漂流,無復善惡。」這些異常的天災與人類的行為,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正如太上道祖說:「大軍之後,必有凶年。」凡國家對外征戰過甚,必有「非常」的災異變化,而道書亦云:「末世廢道,急競為身」、「世欲末時,人民無淳」。

當人與天地不再和諧時,便會出現各種「非常」的變動示警,這也可能是末世的先兆。若要與天地之「道」和諧長存,令世界更美好,更和諧,更長久,世人便須以無私的大愛精神,愛惜物命。更重要的是,我們當及早修道,懺罪悔改,持戒修德。所作之事皆冥合天心者,即使末世來臨,也能超離厄劫,無復生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