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新春期間有甚麼祈福活動?

傳統上「立春」代表新一年的開始,由這天起到「雨水」前,大眾都會順應習俗,到道觀或廟宇拜神祈福。

由於道經記載太歲神掌管人的「本生身命之災」和「流年臨犯之厄」,即使八字上沒有犯太歲,善信都可到道觀參拜太歲神,祈求福庇。

拜太歲時善信只須帶備清香,太歲衣、生果及鮮花等供品則可隨意,不用花費太多,因為一顆誠敬和樂善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正月初九是玉皇誕,善信可在家列案焚香,誦讀《高上玉皇本行經》或《玉皇宥罪錫福寶懺》,或到供奉玉皇大帝的道壇廟宇參拜,朝賀玉皇,祈求賜福消災。

正月十五是上元天官大帝聖誕,亦即民間的元宵佳節,按習俗道觀會在前後數天舉行競投勝意燈活動,祈求神光賜佑。

正月十九是丘長春祖師寶誕,北京又稱燕九節,道觀多會舉行朝賀儀式,景仰丘祖師的聖跡和善行,祈求祖師保佑人間和順。

當然,要真正得到福慧安康,便需惜福、種福、積福。由新春伊始,我們不妨多說好話,多存慈念,多行善事,祈福時不忘祈求世界和平,眾緣和諧,這樣才是最好的祈福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