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香港為何近日出現輻射恐慌?

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電廠事故,在香港社會引起了一陣對「輻射」恐慌,甚至出現了盲目搶購食鹽以抗「軸射」的新聞。縱然政府和專家多番澄清,不過大眾似乎更相信街談巷議的聲音。

其實,不安主要來自人心不定,當我們不懂如何面對無常變幻的驟變時,就會草木皆兵,聞風色變。所謂「靜能生慧」,若果人能清靜安頓下來,智慧是不會被蒙蔽的。只是,繁華的生活容易給人壓迫和催促的感覺,很難令人安靜下來,難以每事都去認清本來面目,結果便很難去應對突發的事情。

當然,凡事也有相對的,有人受蒙蔽,那就是有人存心欺騙。這些人還惟恐天下不亂,偏要在危難時刻發放流言,或囤積居奇,或抬高物價,只著眼自己的私欲利益,完全把道德良知拋諸腦後。《太上感應篇注》曰:「求以道,得以義,自然長久受享。若擄掠致富,出爾反爾,豈能免於天殃乎!」所謂「發財立品」,求財也需要求之有道,這些財富才能安享長久。如果趁火打劫,將市民的恐慌心理玩弄擺佈,這是不能逃過上天的法眼的,將來若受到制裁處罰,也是咎由自取。

天動地變,那是上天給人類的警示,當大家冷靜下來反思人類的總總不是時,我們也應該以更謙卑的心,保育自然,愛惜物命,而不是在謀財奪利,做更多傷天害人的事,否則我們即使可以逃避天災,卻逃避不過人禍的災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