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為甚麼說職業無分高低?

一般人習慣以薪酬、權勢、技術水平、學歷背景等條件來分別職業的高低和貴賤,但我們不禁會問:「低技術的職業就是低賤嗎?高學歷的工種就是高檔次嗎?」

古時齊國有一個窮人經常在市集上討飯吃,日子久了,街坊開始感到煩厭,沒有人再給他飯吃。後來他走投無路,只好到田氏家中的馬廐打雜維生。有街坊取笑他:「在馬廐打掃污垢,不是很可恥嗎?」他則回答:「世上以行乞為最可恥的,我做乞丐時尚且不感到恥辱,難道在馬廐打雜賺取報酬是可恥嗎?」街坊無以為對。這個故事要表達的是,職業並無貴賤、高低之分,所謂可恥不可恥、高貴與低賤只是我們的主觀想法而已,並沒有客觀的準則。

如果我們能夠把工作做到忠實圓滿,把要做的任務看成是生命般重要,即使在馬廐收拾糞便也是可敬的。相反,如果有醫護人員見死不救,執法人員縱容罪惡,他們的職業也算不上是崇高的。國學大師梁啟超曾說:「大家同是替社會做事,你不必羨慕我,我不必羨慕你。怕的是我這件事做得不妥當,便對不起這一天裡頭所吃的飯。」因此,職業無分高低,只在乎於我們是否敬重自己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