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流年運程書可以揭示命運嗎?

現時坊間的流年運程書林林總總,很多人都手持一本希望預知自己來年的運程書。不過,對術數有基本認識的人必定知道,單以生肖論流年是站不住腳的,而書內描述的家居風水佈局也不可靠。

要知道,八字論命首重出生當日的天干地支,亦即「日柱」,流年運程書卻只以出生當年的地支(生肖)判斷,這是與傳統算命法有所偏差。何況若以運程書的計算方法,那麼全世界屬同一生肖的人,運程就會相同。即使再細分寒命、平命、熱命,也是籠統之言。

至於家居風水佈局,應先立坐向,才可按元運、九宮飛星而論。例如家居的五黃病位遇上流年飛星八白財星,如果我們聽信運程書所說,在病位放置動態物件,那樣豈不是適得其反?因此,我們讀運程書時只可抱著參考和消閒的心態,不宜過於認真。

若要平安和樂,還是要修心性和積功德,正如尹清和真人說:「修行人積福一分,心上安樂。」雖然道教相信,我們可以藉著術數觀天法地,窺探人生命運,但更相信「我命在我不在天」的信念,透過修善去惡的功夫,集福迎祥,即如一念之差已可改寫命運,人生又豈是一般流年運程書可揭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