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手機與「道」:

蘋果教主喬布斯的離去令人惋惜,不少人讚揚他的蘋果電腦對全球人類生活模式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喬布斯創立蘋果的口號:「專注」和「簡約」,與東方文明的精神,尤其是道家的理念不謀而合,令人深思。

喬布斯曾說:「簡約比複雜更困難,你必須非常努力去弄清你的思路,才能夠簡約。」不少人誤以為做人簡單一點就是簡約,其實簡約的智慧要從心培養。《道德經》曰:「常無欲,以觀其妙。」經常處於清靜無欲的狀態,才有觀察大道的智慧。實踐簡約,正需要有清明的心,才會有洞察問題的能力,不受傳統思維局限,擺脫繁瑣。喬布斯能夠從使用鍵盤的傳統年代,突破到觸控屏幕的手機設計,正是他有一顆清明的心。

另外,他曾在二零零五年於史丹福大學提出「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此話與道家的「若不足」和「若愚」觀念相近。經常不自滿、虛心若愚的人,才會有無限的創意。道家崇尚簡約,以簡為美,而蘋果手機沒有多餘的按鍵和繁複的枝葉,是簡約的典範。當大家都討厭複雜的操作時,喬布斯致力追求簡約的宗旨正是蘋果手機成功之處。除了設計簡便外,蘋果手機在細節上亦毫不馬虎,真正做到道家「見小曰明」的理念。

所謂「虛而不屈」,致虛之處是不會窮竭的,它的力量源源不絕。喬布斯曾在權力鬥爭下離開蘋果,但他遇難越強,專注研創的心從沒改變,最終令手機用戶做到《道德經》所說「不出戶,知天下」的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