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新春期間有何祈福活動?

傳統上,年頭祈福,年尾還神,所以每年新春時節,道觀和廟宇都會人頭湧湧,而很多新年的祈福活動均與道教息息相關,如初五接財神、初八讚星、初九玉皇誕、十五上元節等。

正月初五也叫「破五」,民間許多禁忌到了這一天就可破除,一般會以燒鞭炮、送窮、接財神等習俗來迎接破五。送窮就是將元旦以來積存的垃圾倒掉,而接財神就是祭拜五路財神。初五當日還會有小孩到人家門口大叫「財神到」,家家戶戶也不會說不要,多會以零錢打賞他們。

正月初八為諸星下界之日,道觀多會舉行「順星」或「讚星」儀式,善信亦可在此日禮拜本命太歲,祈求平安順遂。

正月初九是玉皇誕,善信可到附近供奉玉皇的道觀敬香祈福,祈求賜福賜壽。

正月十五乃上元天官大帝聖誕,又稱元宵節,道觀會按習俗舉行投燈儀式,祈求神光賜祐,流年事事順境。

雖然新春節日眾多,但在道教來說,善信在哪一天祈福也是好日。只要虔誠至敬,發願行善立德,新的一年自然福緣增長。所謂破舊立新,過去的壞習慣和煩惱,在新一年需要以清靜和智慧的心破除,而祈福就是祈求神明賜予福慧以及平安和樂的心境。能夠擁有福德和智慧,人生才會更快樂,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