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學道是修行者的專利嗎?

學道是學習清靜自然的道,追求天地與人的和諧。人人都在道之中生活,與自然同生共存,所以學道不是修行者的專利,而是人人該做的事。

修行二字是修清靜心、行善去惡之意,而非神秘及迷信。不少人眼中的道教是從電影及家人拜神求籤的舉動中得來的印象,他們以為道教是一種民間習俗,又認為學道就是修行符咒法術。如果我們翻開道教原始經典《老子想爾注》,便會知道學道是「真思志道,學知清靜」及「百行當脩,萬善當著」。修清靜心就是培養智慧,遠離怖畏困厄。行善去惡,就是圓滿道德,和諧眾緣,所以修行就是學如何做人及護養身心,這不是日常生活要面對的事情嗎?.

《道德經》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學道是一種去惡除欲、磨煉人性的功夫,把不好的事情逐一戒掉。平日我們讀經唸書,是要學習天地之大德,重生護生,尊道貴德,若只是讀誦而不如實修行,這就等於不修。郝太古祖師曾批評這類假修行人曰:「虛披鶴氅,枉玷教門。」披著道門服裝不等於修行,生活中每項小節都是對修為的考驗。如果只在修行時才修行,這是假修行而已。記著修行不是修行者的專利,而是人人都應做的事。在日常生活中發揚慈愛善德,節儉簡樸,謙讓柔和,才是做人和學道的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