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滿口惡語的人是否不可誦經和唸聖號?

很多人誤以為滿口惡語的人不可誦經和唸聖號,其實喜歡罵人的人不但可以誦經、唸聖號,而且更應多唸誦。一邊誦經,一邊罵人固然不對,但這並不代表誦經完全沒用。道經既然有說凡是誦經的人必然「得十天善神擁護其身」或「得道逍遙」、「證聖成真」、「出離生死」,這當然不會是假的。

誠然,唸誦的人不可惡語,因為誦經需要我們的身、心、神皆清靜和純正。《太上感應篇》曰:「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一邊誦經,一邊起惡念,不但一切功德也會化為灰燼,而且報應亦會緊隨其後。不過,滿口惡語的人若不誦經,則可能會變本加厲。若他於謾罵聲中能知誦經、唸聖號,已經是因緣殊勝。如虔誠誦經的心志持恆,道心深重更可轉惡為善,變得只唸經而不罵人。屆時自然神思清靜,得道逍遙。況且,大部分的人總會有一點貪、嗔、痴,口裡經常不自覺犯孽。如果只有言出必正才可誦經,天下間又有多少人符合資格?

從另一方面看,如果一個人不信道、不唸誦,必會將空閒時間耗費在看電視、上網、聊天、玩樂等得著不大的事上,虛耗精神。假若能接觸道門修行,閒時習誦道經及唸誦聖號,即使不明瞭道教宗旨如何,或不懂降伏貪嗔惡念,只以功德而言,亦有裨益。若虔誠誦唸經懺及聖號,心神專一,必可化惡念為善念,轉惡語為善言。所以平日滿口惡語的人應多唸誦,藉天尊的加持堅固道心,遷善戒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