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為甚麼我們常說「行、住、坐、卧都是在修道」呢?

很多人以為,修行是一種玄妙高深的功夫,非要精研內功、煉丹、符咒、術數等學問不可。殊不知,日常生活就是最基本的修道,飲食、言談之間,行、住、坐、卧之時,都在考驗一個人的修為德行。

王重陽祖師指出:「諸公如要真修行,飢來吃飯,睡來合眼。」為甚麼肚餓找飯吃、眼倦便睡覺就是一種修行呢?試想,我們在吃飯時可以心無旁騖嗎?睡覺時可以高枕無憂嗎?一般人遇到困境,很容易會食不知味、坐立不安、睡不安寢,而修行便是要克服這種內心的不安。如果我們能夠時刻保持清靜之心,不為外境所牽動,其實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和體驗道了。

能夠以清靜之心體驗「道」,細味生活,自然可以找到生活的意義,這樣即使走路和吃飯也是一種喜悅、一種滿足。走路是「道」,吃飯是「道」,睡覺也可參證「道」,只要我們培養一顆平常心,不受煩惱和欲念打擾,這樣十二時辰中我們都在修行。正所謂:內心清靜,才會顯現智慧;氣定神閒,才會驅走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