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為甚麼有些人窮一生精力也未必能事業有成?

世事難料,有些人窮一生精力也得不到上司賞識,或賺不到多少錢。另一方面,一些人只有工作數年便能扶搖直上,一帆風順。為何彼此的際遇會有這麼大的分別?這或許與各人的福報不同有關。

有些人在過去生種下善因,又或祖父輩留下福蔭,所以此人今生會得到貴人扶持。另一方面,有些人在過去生中種福不多,今生工作便會遇到特別多的困境。有人或許質疑:「既然福薄的人今生注定不濟,那倒不如不用功了!」其實命運的關鍵就在於這個念頭。如果你當下已選擇放棄,不但今生無福可受,來生福澤更淺。相反,如果我們知道福德不厚,今生致力行善積福,不但今生福慧增長,來生亦結下善果。

當我們工作大半生都感到諸事不順,千萬別怨天尤人,或打算放棄。須知道忠誠於工作、對公司盡義或工作上可以服務他人,令顧客滿意,縱使不受上司賞識,亦是有功於社會,也是一種福德,懷這樣的心便會感恩平安。《道德經》曰:「大器晚成。」才能大的人需要長時間磨練才能成器。有些人勤勞大半生,晚年才受人賞識,實在各有因緣各有福德。

所謂「人比人,比死人」,只要放下比較心,凡事感恩、知足、包容,盡心盡力做好工作就等於種福。有時候,福不一定是名利,能夠平安健康已經是難得的福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