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如何由「剩女」變成「盛女」?

現時大眾習慣把嫁不出的女性貶稱為「剩女」,龐大的社會及人際壓力令部分女性變得徬徨和沒自信,「女大當嫁」已成為不少女性的緊箍咒。《太平經》云:「天地之性,陽好陰,陰好陽。」男女互相追求和戀愛是天地自然之理,不過每個人的因緣不同,而且世事變幻莫測,婚姻生活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不結婚也並非註定悲慘孤單。

某些單身人士覺得找一個有經濟能力、樣貌身材不差、學歷和人生閱歷不低的異性便是幸福的保證,卻忽略了人生最基本的幸福元素——智慧。沒有人生智慧的人,就算有再多的錢財、再高的學歷、再美的外表,也必與幸福無緣。有智慧的人,能夠在清靜中表現修養,不貪婪、沒怨氣,能以真誠打動對方,並珍惜相聚的時刻,凡事知足感恩。《道德經》曰:「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世人都追求亮麗姿采的生活,而聖人就追求簡單普通的智慧。勉強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或改造自己外表去迎合異性,是否就是人生所追求的幸福?反而簡單素樸,能在平凡中活出個性,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其實更有智慧,更能找到豐盛的人生。

因此,剩女要改變自己,並不是要埋沒自己個性、矯揉造作,而是先要安頓自己的身心,洗滌身心的貪嗔俗氣,並嘗試體味生活,從平凡中找到自己不平凡之處,從生活培養智慧,這樣剩女也可化身為燦爛的「盛女」,過著豐盛而美滿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