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道教如何看待吸煙?

吸煙在當今之世是很普遍的現象,現在就從道教戒律威儀、心性修持、養生健康三方面看待吸煙這個問題。

道教基本五戒之中並沒有戒煙一條,《初真十戒》、《中極三百戒》乃至《天仙大戒》之中都沒有這條戒律,為甚麼呢?蓋史料記載,吸食煙草在明朝或以後才逐漸流行中國,傳統清規、戒律自然不會有戒煙的條文。值得留意的是,出於元明之際的《全真清規》流傳到清末時,便新增了「不得吸食鴉片煙」一項,可見清規、戒律會因應時代而調整。

或有人問:「是否戒律沒有寫明,我們就可以做?」這當然不是。守持戒律者必須學習戒律的精神,這樣才能適應任何社會變化。如「不飲酒戒」的精神是不損害身心,並顧及威儀戒忌,所以凡是吸煙或吸毒等有損身心、精神及道門形象的都不為戒律所容許。另外,現代科學實驗發現,人類吸入尼古丁後,大腦會產生愉悅的感覺,擾亂神志,持續吸入數週至數月便會成癮。煙草這類擾亂神志及成癮之物,實與道教修心養性之旨違背。

另外,吸煙亦會破壞人的心臟、肺腑、腦部等,危害健康,實不為重生貴生的道教所容。再者,煙草之味或會令身邊的人生厭,使人心生嗔恨,而「二手煙」亦會影響他人健康,令吸煙者在不知不覺間種下惡緣。因此,吸煙雖非罪惡,卻是罪緣之物,損人亦損己,大家應盡量遠離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