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道教追求神通嗎?

神通,是高明的法術本領,或超自然的能力,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便是指仙家各有看家本領。不過,學道是學習性命之學,煉養身心以求靜慧,千萬不要忘卻根本的「道」。郝廣寧祖師曾言:「夫七真五祖之語,皆演性命之端的;後學者,多求小法邪徑。」批評時人不重視修行,卻先求法術神通,故弄玄虛。以下故事或可說明:

有一位老師父讓自己的弟子到各地雲遊及修行,其中一位弟子經過十年苦修後,終於練成一種法術,可以腳步一開便是五十米以外的地方,但每天只能使用一次。弟子十分興奮,回到廟宇後向眾師兄誇讚自己法術了得,並向師父說:「師父,厲害嗎?大家是否要向我學習呢?」師父不發一言,帶著大家到河邊叫了一條小船,領著眾人一起坐船過渡對岸,大家都不知道師父要做甚麼。到了對岸後,師父要給船家渡錢,問:「多少錢?」船家答:「一文錢。」這時,師父向那位心高氣傲的弟子說:「徒弟,你花了十年時間,只是擁有從此岸到彼岸的能力,也不過是值一文錢而已,這就是修行嗎?」弟子聽後滿臉羞紅,後悔自已太過高傲。從此,他努力培養品德,放棄一切法術,修煉心性,虛懷若谷。

法術神通可以濟世利人、積功累德,但用不得其道,只是向人炫耀功力,那是市井小術而已。若有了神通而心性全無,與「小法邪徑」實在無異。真正的修行者,以求道為上而不忘初心,當他們功成悟道而證達神通,也不會輕易向人透露,反而更能深入洞觀世情,清靜恬淡。若到處誇口自己有神通法術,套用老師父所說:「也不過是值一文錢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