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我們應如何面對比賽的壓力?

比賽場上,即使事前有充足的準備,我們往往也會因壓力而影響表現,令自己發揮不了平日的水準。選手在場上或會想到:「我是不可以失敗的。」「家人在場支持著我。」「師長多年來的心血都花在我身上。」「全場觀眾的焦點都在我的表現上。」這樣便將所有壓力和負擔都放在「我」的身上,執著於「我」的存在和意義 ,因而害怕失敗。《道德經》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我們經常感到憂慮,乃是因為我們太執著自我,無形令壓力大增,最終成為心理包袱。如果我們能放下包袱,將個人成敗得失拋諸腦後,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賽上,那就不用感到懼怕了。生活中每一樣事情都會給人壓力,但我們不可以因為讀書有壓力而不讀,工作有壓力而不做。既然是逃避不了,就要學懂坦然面對。《道德經》曰:「致虛極,守靜篤。」以平靜、清明的心面對一切,包括面對壓力,這才是釋放壓力的最佳方法。丘長春祖師年輕時曾在蟠溪修煉,夜深時分常有野獸在他附近出沒,可是丘祖卻能克服恐懼,「卻便休去,兀兀騰騰,任生任死,怖心自無」,將各種壓力置諸度外,以清靜心面對難關,任何束縛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