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典故「觀棋爛柯」有何寓意?

爛柯,即是已腐爛的斧柄。浙江省衢州市原來有一座石室山,因「觀棋爛柯」的典故,亦作爛柯山。這個典故的主角是晉代的王質,今參考《述異記》、《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等概述事跡:

王質某天來到石室山伐木,發現山上有一石室,裡面有兩位老翁在下棋(一說是童子)。王質放下了斧頭,站在一旁靜靜觀看。一位老人給他像棗核的食物,要他含在嘴裡,只要吞嚥其汁,便不會感到飢餓。觀看了一會,另一位老人說:「你來了很久,回去吧!」王質轉身想拿起斧頭離開,斧柄竟然已經腐爛!大驚下發現山洞亦不復見,他立即跑回家,所有家人及親戚也不存在,原來已相隔了數百年。王質於是再回石室山,尋找兩位仙人學道。據說,王質成道後,經常在山上出現,後人因而稱此山為爛柯山,以紀念王質成仙。爛柯山亦成為道教「洞天福地」的第三十福地。

王質的斧柄在短暫的棋局之間便已腐爛,寓意生命無常和短暫,肉體始終有壞掉的一天。不過,王質因為有仙緣,接觸了仙界之門,吃了棗核後更能保持數百年不壞之身;而回到凡俗後亦能及時覺醒,返回山中尋求真道,從而走上不死的超脫之路。斧柄只是有形的物質,終會壞死;而石室山代表了永恆的自然及仙境。王質寓意的是有情有覺的眾生,只要及早覺悟,身心回歸自然,當可證道成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